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幼儿园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幼儿园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幼儿园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幼儿园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幼儿园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幼儿园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幼儿园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幼儿园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幼儿园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幼儿园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科研 >> 资源中心 >> 优秀教案 >>文章内容
 
2016年武进区开放教案
发布时间:2018-10-29   点击:   来源:     作者:杨青

 小班创意美术:泡泡花

礼嘉中心幼儿园   杨青

设计理念:

吹泡泡是孩提时代的孩子最喜欢玩的一种游戏,再加上五颜六色的色彩更成了孩子们的最爱,通过绘本的导入激发孩子制作的兴趣是本次活动的特色,让孩子们理解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发展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倾听能力是本次活动的衷旨所在。

在活动中我通过首先通过把花种吹入花盆的游戏,让幼儿分辨吹气和吸气的不同,为后面孩子在颜料泡泡水中吹泡泡预设下伏笔,接着利用ppt图片和视频形象具体的再现制作所需要的材料和具体的步骤,让孩子一目了然进行尝试制作,最后的评价环节,给了每个孩子体验成功机会,也让孩子们在相互欣赏中分享着喜悦、增强了自信。

活动目标:

1.尝试制作泡泡花作品,感受作品色彩的丰富。

2.在游戏操作活动中乐于倾听、大胆操作。

3.体验玩色这一美术活动的乐趣,感受成功的自信与助人的快乐。

活动准备:

知识经验准备:阅读过绘本《弗洛拉的花》,有前期玩颜料的经验,能使用吸管通过吹气的方式把“花种”种到花盆里。

物质材料准备:一次性透明杯子若干、吸管若干、小毛球若干、做好花盆的A4纸若干。

活动过程:

一、绘本导入,引起兴趣

“小朋友,你们还记得以前我们读过的一本绘本《弗洛拉的花》吗?我们一起再来回忆一下吧!”

“这个故事发生在什么季节?小兔子弗洛拉一家子在春天里都做了些什么事情?”

小结:原来春天是个播种开花的季节,哥哥姐姐们都在它们各自的花盆里种下了花种,我们也帮助弗洛拉在它的花盆里种一些花种,让它开出漂亮的花朵,送给它做礼物好吗?

二、尝试练习,制作作品

1.种子入盆,练习吹气

“要想开出美丽的花朵,我们首先要在花盆里撒一些种子,我们等会就一起来用吸管把这些花种种到花盆里好吗?”

幼儿练习,教师巡回指导。

2.了解步骤,学习做花

“小朋友真能干,你们的花种都种到花盆里去了吗?你种的是什么花种?会开出什么花呢?”

“看我的花种已经开出美丽的花啦!(看图片小朋友你们想不想也来试一试呢?(观看视频,了解泡泡花制作步骤)好那下面你们就去试一试吧!

3.幼儿练习,尝试制作

三、欣赏评价,体验成功

“看,我们帮小兔子弗洛拉种出了这么多美丽的花,它一定会很开心的!我们一起去送给它吧!”

 


中班绘本活动:《不要再笑了,裘裘》

礼嘉中心幼儿园    陈姝舒

设计意图:

    初次阅读这个绘本时,觉得非常有趣。经过反复阅读,我悟出了这样一个信息:快乐对于每个人非常重要,一个人在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同时,自己也会获得快乐。现代社会竞争激烈,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很多时候大家都觉得不开心不快乐,孩子也经常受到家长负面情绪的影响,中班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会有成长的烦恼。《纲要》中明确指出要引导幼儿参加各种集体活动,体验与教师、同伴等共同生活的乐趣,保持快乐的情绪,培养终身受用的情感品质,因此我设计了此活动。

活动目标:

1.仔细观察画面,尝试用语言表述画面内容与情节变化。
    2.掌握动词“闻、戳、晃”,并能在生活中准确运用。

    3.体验游戏情境,感受师生共同游戏带来的快乐。

活动准备:

    PPT课件、故事视频。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激发幼儿兴趣

小朋友们都喜欢笑,你什么时候会笑呢?有这样一位妈妈,她看到她的宝宝笑感到很担心,这是为什么?我们一起来进入故事《不要再笑了,裘裘》。

    二、观察画面,讲述故事内容

    1.结合绘本PPT,理解什么是“装死”。
    裘裘要学的最最重要的本领是什么?为什么要学会装死?

    2.结合绘本PPT,观察讲述“装死”的过程。

    “妈妈假扮成了谁,她在干什么?平时你会用鼻子闻什么?这时候裘裘怎么样呢?”

    “妈妈假扮成了谁?她在干什么?这时候裘裘怎么样呢?妈妈会怎么说?”

“妈妈假扮成了一只可怕的野猫,她在干什么?这时候裘裘她是怎么做的?妈妈会怎么说?为什么每次裘裘跟妈妈练本领时都忍不住要笑呢?”

    3.结合绘本PPT,尝试讲述故事的发展。
   “妈妈跟裘裘在家里练习,每次都不成功,这次带她去哪儿练习呢?看,发生了什么事情?”

4.结合绘本PPT,感受故事的趣味变化。

    “大熊突然怎么了?它为什么哭?裘裘听到大熊的话,它是怎么做的?”

    三、欣赏表述,完整感受故事

    “裘裘学会了装死,大熊学会了笑,裘裘心里还惦记着什么呢?裘裘最后到底有没有吃到馅饼呢?我们一起完整地看一遍故事。”

“裘裘的朋友们为什么装死?”    

小结:装死是负鼠逃脱敌人追捕的一种自保方式,那还有其他小动物是用的什么方式保护自己的呢我们下次再讨论。


大班数学活动:饼干乐

礼嘉中心幼儿园  张沂

设计意图:

《纲要》中提出引导幼儿在生活或游戏的真实情境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渐感知数学,形成数学意识。橡皮泥是孩子们最喜欢玩的游戏材料,我将抽象的数学知识融入做饼干的游戏情境中,让孩子在玩中自然获取数学知识。在活动中,不断引导幼儿与材料互动,让幼儿在做饼干的过程中逐步感知、理解在等量的橡皮泥上印制饼干的数量与印制饼干用的模具的大小、排列的疏密。

活动目标:

1.感知在等量的橡皮泥上制作“饼干”的数量与饼干模具大小、排列的疏密之间的关系。

2.通过游戏提升观察、记录的能力。

3.体验数学操作活动的乐趣。

活动准备:

1.幼儿人手一块同样大小的橡皮泥和奶粉盖一个;

2.印制“饼干”用的大小模具若干;

3.幼儿记录用的纸和笔人手一份,桂冠一顶。

活动过程:

一、出示材料,激发学习兴趣

你会用橡皮泥做什么?

二、示范讲解,提出制作要求。

今天,老师要小朋友用模具来饼干。看一看老师怎么做:先将橡皮泥放在底盘内压平铺满,然后选一个小模具,在铺平的橡皮泥上面饼干。的时候饼干跟饼干之间不重叠,不交叉,每块饼干必须是完整的,最后记录做了几块饼干。

三、尝试操作,探索数量关系。

1.探索模具排列疏密与饼干数量的关系。

“你印了几块饼干?”

同样大的橡皮泥,用相同的模具印饼干,为什么XX印的饼干会比XX的多(少)呢?”

2.探索模具大小与饼干数量的关系。

第一次用小模具和第二次用大模具印的饼干一样多吗?为什么?

四、游戏竞赛,巩固所学知识

现在我们来进行做饼干比赛,看谁能用这块橡皮泥做出更多的饼干,老师就把这顶桂冠戴在谁的头上。老师给小朋友另外准备一块底板和一种模具,请你们想一想,选什么样的模具和底板会使你的饼干数量更多?我们来试一试。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可以继续进行比赛,看看谁做的还要多

小班综合:神奇的魔法棒

    礼嘉中心幼儿园  

设计意图:

   神奇的魔法棒能带给孩子很多的惊喜,让孩子的愿望得以实现,所以孩子们很喜欢魔法棒。小班幼儿注意力易分散,持久性差,用他们喜欢的魔法棒玩游戏来进行教学活动非常适合小班孩子。在活动中我通过找一找、变一变、说一说,借助白板笔放大、缩小、拖拉、复制等功能,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讲述短句和故事。

活动目标:

1.通过游戏活动,感受魔法棒变大变小的神奇。

2.尝试学说短句“XX,XX,快变X(大,小,多等)”。

3.能够大胆参与,体验帮助别人的快乐。

活动准备:

白板课件,魔法棒。

活动过程:

一、魔棒“变一变”, 激发幼儿的兴趣。

看老师带来了什么?猜一猜魔法棒能变出什么?现在魔法棒要来变一变,看会变出谁?

魔法棒很神奇,能把小兔变大变小,一起学说魔语。

二、白板“演一演”,感受魔法棒的神奇。

1.学说魔语“蘑菇,蘑菇,快变大。”

看,我们来到哪里了?草地上有谁呀?小鸡们找不到避雨的地方怎么办?你有什么好办法?

蘑菇太小了我们可以请谁来帮忙?看看魔法棒有什么好办法?

2.学说魔语“小狗,小狗,快变高。”

我们遇到谁了?小狗的帽子被大风吹到了树顶上,它现在可着急了,怎么办呢?我们可以请谁来帮忙?要说什么魔语让小狗变高?

3.学说魔语“小草,小草,快变多。”

看,谁也来了?小羊的肚子太饿了,可是这儿只有一棵草,该怎么办?请谁来帮忙?我们要说什么魔语?

三、故事“讲一讲”,领略魔法棒的奇特。

刚才我们遇到了哪些小动物,是怎样帮助它们的?你帮助了它们,心里怎么样?

四、游戏“找一找”,体验魔术棒的魔力。

找一找,树林里的小动物们上哪儿去了?请你用魔法棒把小动物请出来。

最后,带上小动物一起去郊游。


大班科学活动:有趣的纸蜻蜓

礼嘉中心幼儿园   周娟

设计意图:

    纸蜻蜓是传统的民间游戏,既制作简单,转起来又好玩,还会因为某些条件的改变而改变,非常适合大班幼儿进行科学探索活动。《纲要》指出:学习科学的过程应该是幼儿主动探索的过程。教师要让幼儿亲自动手、动脑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鼓励幼儿之间的合作,并积极参与幼儿的探索活动。”探究既是幼儿科学学习的目标,也是幼儿科学学习的途径,因此在本活动中我通过试一试——猜一猜——做一做——比一比——说一说,让幼儿学会主动探究、独立思考,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形成初步的科学探究精神。

活动目标:

1.了解让纸蜻蜓转起来的方法,尝试探究纸蜻蜓翅膀长短与下降速度的关系。

2.在做做玩玩中初步萌发科学探究的精神,体验成功的喜悦。

活动准备:

人手一份学具:剪刀1把、白色有线条纸片1张、彩色纸片2张

教具:纸片、大纸蜻蜓两个、PPT课件

活动过程:

一、看一看,试一试:对纸片的旋转产生兴趣

1.导入语你能让小纸片旋转起来吗?请你站起来试一试!

2.幼儿探索:尝试让纸片旋转起来。

3.交流:你成功了吗?谁来试试看?

二、做一做,转一转:学做纸蜻蜓,了解让纸蜻蜓转起来的方法

    1.点击课件,回忆已有经验。

   师:你发现了纸片上的秘密了吗?你知道这些线条符号代表了什么?请你们去试着折一折、剪一剪,它们会变成一个好玩的玩具“纸蜻蜓”。

    2.幼儿制作纸蜻蜓,并玩一玩,尝试让纸蜻蜓旋转下降。

   1)幼儿制作,教师巡回指导,提醒幼儿看清线条标记操作。

   2)玩一玩,发现纸蜻蜓旋转下降的奥秘。

    3.交流与分享,了解让纸蜻蜓转起来的方法。

1)幼儿个别示范:你的纸蜻蜓转起来了吗?

2)观察并比较:引导幼儿发现翅膀的方向与角度是影响旋转的因素.

    4.幼儿修改,再次尝试,获得成功的体验。

三、猜一猜,比一比:探索纸蜻蜓翅膀长短与下降速度的关系

    1.出示两个翅膀长短明显不同的纸蜻蜓,引起幼儿猜测兴趣。

   提问:你发现了吗?纸蜻蜓有什么不一样?

    2.幼儿猜测并表决。

   1)猜一猜:长翅膀和短翅膀的纸蜻蜓哪个下降速度快?

   2)幼儿表决,教师记录

    3.幼儿再次制作纸蜻蜓。

   1)制作要求:每人分别用绿色纸片,制作两个翅膀长短不一的纸蜻蜓,翅膀的长短要区分明显

   2)比赛要求:两手要举平,在同一高度,并要同时松手。

   3)幼儿制作纸蜻蜓,并玩一玩,比较下降速度的快慢,验证猜测结果。

    4.交流与分享。

1)幼儿再次表决,交流结果。

2)教师演示,验证结果

3)观看课件并小结:当纸蜻蜓旋转起来的时候,它的翅膀和空气宝宝有了接触,翅膀越长跟空气接触的地方越大,空气阻挡它下降的力量也就变大了,所以下降就慢了。相反,翅膀越短,空气阻力越小,下降就越快。

    四、想一想、说一说:迁移生活经验

    1.出示图片:两个不同大小伞面的降落伞。

    2.提问并讨论:

    师:它们的伞面什么不同?那你猜猜,跳伞员会选哪一个?为什么?

3.小结:看来,快有快的优点,慢有慢的好处,只有我们善于发现身边的科学小秘密,根据它们的不同特点合理利用,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给生活带来便利。

五、玩一玩,跳一跳:模仿纸蜻蜓旋转出场,结束活动。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幼儿园 关闭窗口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幼儿园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幼儿园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52206号-1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